爱各种人美心善的大叔和老头

PART49 崖

紫灰色的云团愠怒地扭曲着,似乎在一瞬间处于了伸手可触和远在天际的叠加态,分辨不出距离。环顾四周,男孩没有发现任何可靠的参照物,仿佛他处在某个创世纪中无边无际的大地的中央——

除了地上——不,或许用“地”不太合适,只能说是依附在这个平面上——那个扁长的黑影。

他想往黑影处移动,这时才发现他方才一直在跪着。他挣扎着站起来,摇摇摆摆地往前迈开步子,像是在用脚代替上肢打一套醉拳——在晃几晃几行进的过程中,那块扁长物体的轮廓和亮度也越来越明晰,好像一个在自动调焦的镜头——

当他终于近到能分辨出黑影的主人时,他跪了下来。

“米克。”

男人直挺挺地躺在那里,对他的呼唤毫无反应,甚至没有任何能证明他还活着的兆象。

“米克,求求你。”

他俯下身去拥抱他。胸部不再有往日温暖的感觉了,只有可以属于任何一具死尸的冰冷,连判断一个人生命力的最重要标准——波导,都像是火炉边淡淡的水渍一般,被蒸得一干二净。

“他死了。”

他抬起头,红衣男子在不远处站着,居高临下望着他。

“不,他没有,除非你承认我也死了。”哲也倔强地盯着赤的眼睛,那是赤最管理不好的器官,总会或多或少地出卖些什么——而哲也带着一点欣喜地发现,现在那里有明显的逃避迹象。

“你的两种理解方式都没错。”

赤背过身去望向远处,哲也吃惊地发现,他视线聚焦的地方,是由一方突出的岩石构成的断崖——刚才他可没在这个和谐的世界里见到过任何不平滑的东西。

“赤,求求你,救救他。”

赤既没有身体上的反应,也没有从嘴里飘出一个音符。哲也知道,赤知道他知道他的眼睛会出卖他了。

“求求你救救他。”

他执拗地重复。

“……”

“求求你救救他,我愿意付出任何东西。”

“包括你的生命?”

这次他的回复是那么迅速,像一条突然出击给猎物致命毒吻的眼镜蛇,就好像……

就好像他一直在等这句话。

“和你宣称的‘你们之间只能活一个’不同,你从来就没想过要杀死我,对吗?”他盯着赤的后背,平静地叙述。

这个世界没有风,赤的后摆不像平常那样飘起,而是顺服地贴住他的后腰,或许使他看起来更像一个平常人了。他终于转过身。

“在逻辑上并没有撒谎。”

“逻辑有时候是一种很有趣的东西。比如说,与我刚才说的完全相反,你根本不关心米克的死活,他对你来说就是一副几百年前的骷髅架子,你想要的,

只是我的命,不过要用一种不同寻常的方式取走——

这样的逻辑,是不是也对呢?”

赤挑了挑眉毛。

“很有趣的想法。不过,我用一种不同寻常的方式要走你的命,对我来说又有什么好处呢?我是个讲求实惠的人,不喜欢折磨人这种花里胡哨的东西。”

“那我为什么还能在这里与你对话,而不是处于一种同米克一样趋于冰尸的状态。”

这是一个陈述句,赤也就没有回应,而是回头望了一眼断崖。

断崖更近了,似乎他们已经处在平面的边缘,好像断崖会走路,悄悄地溜过来欣赏两人间的对决。哲也往下望,不能再标准的九十度崖下面,是无尽的混沌与黑暗,隐约能看到崖壁的表面有石笋生长,和魁奇思制造出来的,色泽、形状都一模一样,只是较小些。他感到有些晕眩,收回了目光。

“跳下去,米克就能得救了,对吗?”

“……”

他知道赤算是默许了。其实,没来由的,早在看到崖的第一眼,他就知道了崖的用途。

哲也沉默了一会儿,赤瞥了他一眼。

“怎么,害怕了?”

“怎么可能。我只是在想,走之前该对米克说些什么。”

“……”

“好吧,有一点。”

赤惊讶地看到,哲也竟然有一秒钟促狭地向他微笑了一下。

“你这状态,一点都不像是面对仇人的状态。”

“恨你又有什么用呢?拉你陪葬不能让在这场战斗中牺牲的人死而复生,你大概也还有什么使命要完成吧。”

“……你现在的宽容真是像极了一个圣母婊。”

“你是说很久以前的我?”

“哈,大概吧……那你呢,你没有什么使命要完成了吗,就为了一个胡子拉碴的大叔?功利地讲,和他比起来,显然你的命更值钱呢。”

“或许生命有尊贵与卑贱之分,可是,死神会仁慈地一视同仁。”

“这样一来,不就什么都没有意义了吗?还是说这只是你在死亡面前的一点自我安慰?”

“是啊,一切都没有意义……除非你愿意主动去赋予意义。”

“他就是你的意义?我还以为你的境界会更高一点。”

“以前看三笠,虽然很敬佩她的觉悟和能量,但总会有点在心底嘲笑她,一旦涉及到了艾伦就不管不顾了……不过,谁知道,把意义寄托在一个人身上去生活,竟然是如此该死的简单、纯粹又美好呢。”

“从心系天下到只在乎一人,是不是返祖行为呢?”

“你也差不多,还好意思说我。”

对话凝滞住了,哲也知道,说得再多,要想实质性地为他的意义做些什么,必须付出等同的牺牲。

他的心砰砰直跳。他不得不承认,即便已经在赤面前扮演出一副看穿生死的样子,即便那么多次与死神零距离接触过,死亡的恐惧仍然能真切地压迫他的肺泡、肝脏、咽喉、瓣膜。

米克就在身边,他会最后一次勇敢的。

“米克,”他温柔地抚摸着他的脸颊,“谢谢你为我做过的一切。埃尔文会带着你们走向真相和胜利的,要相信他。韩吉的怪脾气已经收了很多了,今后多包容包容她。别和利威尔吵架了,最萌身高差,搭在一起不是挺好的吗。

还有纳纳巴,她是真心爱着你的,你要好好对她……其实,我还挺怀念我在你们之间当电灯泡的日子的,不过以后,我不会再打扰你们了。

所以,你们一定要幸福啊。这辈子,你就归她了——”

他喘着气,然后,慢慢将唇贴向男人。没有血色的双瓣像是覆盖着一层霜,他伸出舌,像一台灵活的暖风机,细腻而体贴地为他一点一点除出冰霜。

当暖风机的服务对象终于变得温润,这一个人的缱绻也接近了尾声。

他不舍地剥离,然后深情地望着他最爱的人。

“——如果还有来生的话,你要只属于我一个人哦。”

他不敢再多停留,担心唇部混杂着冰冷与温暖的情愫与心脏好不容易取得的动力会在死亡的冰窟中消散,他又会流露出怯懦的情感。他深吸一口气,站起身开始向死亡冲刺。好在悬崖已经体贴地等在旁边了,几乎用不着助跑,他就一头栽了下去。

他猜测他下坠那一刻的姿势不是很优美,但至少没有体现出恐惧,足够了。快要死的人不能奢求太多。

先前目睹过的石笋没有戳穿他的身体,让他伴着破损的肢体悬挂着屈辱死去,或许它们在他下坠那一刻都把头缩了回去。下坠过程很长,耳边没有呼呼的风声,他没法判断自己的下落速度,甚至疑心这个世界里的自由落体不符合物理法则。

但他确乎是在下坠的,因为崖已经离得越来越远。可是,本来说好要睁着眼睛面对死神的,可没想到死的过程这么漫长,他怕自己太害怕了。

那就宽容自己一下吧,他苦笑道。

他闭上了眼睛,兽巨伸来的手、疯狗宽敞的背、圆月下的高塔、散发着热风的超巨、埃尔文办公室的窗子、利威尔神奇的反手握刀姿势、韩吉稀奇古怪的实验用具、酒馆里格格不入的苏打水、拿着钝斧头乱砍的路卡、米克第一次主动的亲密躯体接触、在火热铅弹前推开他的纳纳巴、漆黑牢狱里简洁的字条、凌晨埃尔文的办公桌底、电光四溅的鳗鱼、帅气登场的赤、雷斯家礼拜堂光亮的晶石、劈裂了父亲的女王、脖颈断裂的那对落地鸽、雪山上恭平的拥抱与心脏、攥在手心的基拉祈和比克提尼、矮楼顶的星空、打不死的铠巨、真空波中雕塑般的小贝、宝可梦与立体机动装置的双重较量、去皮机般的水晶、塞壬般的岩石巨人、头顶轰隆作响的雷云、地狱般的石笋阵、城墙上的拥抱、地下室里格里沙给他的亲笔信、刚刚才经历过的星空与圣母、米克那能融化他心的笑容……所有回忆像是走马灯一般一帧帧地在脑海里跳动。

竟然这么精彩。

值了吧。

不值也没办法了。

身子终于撞上了什么东西。

到底了。


评论
热度 ( 19 )

© 路卡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