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各种人美心善的大叔和老头

PART46 致未来的你

(注:本篇中存在与巨人原著设定不符的情况)

埃尔文扬扬手中的书本,看到书名的那一刻哲也才意识到他们自以为的地毯式搜索是多么粗糙——《兽医学》。虽说兽医也和格里沙的“人医”职业有些关联,但放在一系列针对人的医学书籍中,着实有突兀之感。

可是,这本书应该也是被从头到尾翻过一遍的,当时没有看出什么破绽……难道是用了什么加密手段,比如涂上一些药水什么的?

当哲也等人还在苦思冥想之际,埃尔文已经翻出了目标。哲也凑上去看,那两页是两章之间的转换,因而留存了大量空白,容许了格里沙密密麻麻却又清晰可辨的小字如蚂蚁般附在上面。

“奇怪,这本书我刚才检查过,这么明显的笔记,我怎么没有发现?”艾伦问。

“啊,是书的边缘动的手脚吧?”韩吉指了指页边,众人这才观察到书页的边缘被细心地裁去了窄窄的一道,“如果是快速翻阅,人的拇指碰不到这两页书的实体,就很容易将其忽略。为了隐藏这个线索,艾伦的父亲真是煞费苦心啊。”

埃尔文把书放在书桌上,大家在书桌前围成一圈,屏气凝神开始阅读这可能关乎整个世界历史走向的线索:

 

   致未来的你:

  不知道你是在何种情况下找到这两页笔记的?是无意的发现,还是有目的的寻找?如果是后者,请原谅,让你费了这么大波折。在长时间的变迁里,我想只有地下室能比较良好地保存遗物,而我在这个地下室还给我这个时代的人隐藏了别的东西,要是这两页笔记被他们发现,反而可能让他们多想,毕竟多年以后的事,谁也说不好,若是结局已知,那更会磨灭人宝贵的斗志啊。

  所以思来想去,我还是决定把我“看到”的一些东西和我的一些想法记录下来。我想,我“看到”什么或许并不重要:如果我看到的成了真,你们恐怕对此早已习以为常;如果不成真,那就真成了痴狂之语了。我也不能指望我写下的这些东西能改变你和你那个世界的看法,我所经历的事已经不止一次地告诫过我,无知和偏见是多么可怕的东西。

  请不要误会,我丝毫没有嘲笑你们的意思。到这里我该告诉你我所看到的东西了:全身长满黄毛、可以发出有破坏性的黄色光芒的胖嘟嘟的老鼠,龟壳上生长出两发火箭炮筒、喷出的却是水柱的巨型乌龟,有着大大的水绿色眼瞳、喜欢哄人入睡的粉色气球……我想在你面前比划这些肯定是班门弄斧,就不多说了,我只是想表明,我确实拥有微弱的看得到未来世界时间片段的能力,和你们一样,我也喜爱这些或可爱、或英俊、或忠诚的生命。我想我在这个世界的同胞们一定也会这么觉得的。

 最令我欣慰的是,在你们的世界已经丝毫看不见巨人的影子了,这或许可以证明我的儿子,以及像他一样追求自由的人们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如果真是这样,我为他感到由衷的自豪。

  起初,在看到未来这样的景象后,我内心是无比欢呼雀跃的。可是,随着看到的未来碎片的增多,我的忧虑也日益凸显:

 为何在你们的世界,巨人的痕迹可以消失得如此彻底?

或许是我想多了,我不止一次这么告诉自己。你们世界的发达程度已经远超墙内和马莱,一个生产力高度发展的社会,它的民主程度应该也是相当高的吧,不可能再出现像我们的世界那样用仇恨和恐惧支配国民的思想,篡改出漏洞百出的历史这种情况了吧……

 可我还是有些担心,巨人这样的灾难,在人类历史上总不会是轻描淡写的一笔吧?如果你对此真的一无所知,请你必须警惕,看看你们的统治者为什么要隐瞒这段真相,他们居心何在;也请不要幼稚地四处宣扬这段笔记,只能把这个秘密分享给值得托付性命的人,与他一起寻找足够多的证据,在合适的时机公之于众。我这个世界里像牲畜一样活着的同类已经够多了,我希望人类的发展进程不是一滩停滞不前的死水。

 以上的想法与我们这个世界其实毫不相关,我也希望这只是我的杞人忧天。但接下来我要说的,或许真的会与历史的走向休戚相关。

 有人曾告诉我,始祖尤弥尔与大地恶魔签订了契约,取得了巨人之力。尤弥尔死后,她的力量分给了九大智慧巨人,他们各自拥有不同能力,本身也是不同人性特质的隐喻。如果要说哪个巨人最为重要,我想拥有控制所有巨人的能力、修改人民记忆的始祖巨人是当之无愧的。

可是,“他”还特意提及了一种智慧巨人:兽之巨人。

在九大智慧巨人中,兽之巨人的继承变化是最为明显的。从最开始的巨马,到翱翔于空的蓝鲸,再到迟缓笨拙的猛犸象,最后到浑身覆盖了兽毛的长臂猿……

“他”把兽之巨人解读为人心中的兽性,起先我也觉得合情合理。可是“他”还提到一个例外:

某一代兽巨继承人的形态不是任何一种动物,而是一只巨大的杯子。这一代兽巨因为毫无用途被迅速继承,因此留下的信息也极为匮乏。

这一点我与“他”都百思不得其解,直到继承了“他”的进击的巨人后,你们世界里那些被称为“宝可梦”的生物不断在我脑海里出现……

我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兽巨的隐喻不是兽性,

而是“全能性”,即潜藏着的向任何一个方向发展的可能性。

如果进一步外推,这种可能性或许本身就藏在每一个巨人里,只不过兽巨的特殊性让巨人之力的持有者更容易把这种潜能发挥出来,奇行种的存在可以作为一个佐证。

如果我说的这些使你感到困惑或是疲倦,请原谅,这的确更像是我杂乱思绪的整理。那些间歇性出现的画面像是一堆五彩缤纷的弹力球在我的脑子里乱蹦,碰撞着脑壳的同时也在不断延伸着我想象力的边界,真是让我又爱又恨啊。

在这种痛并快乐着的折磨里,有一个想法从弹力球堆的最底层逐渐冒了上来,它甫一出现,便使我全身惊惧不安、肚里似有九曲回肠,我越是抗拒这种可能性,它就越顽固地霸占着我的脑子:

你们世界的“宝可梦”,会不会和巨人实质上是同一种东西?

显然,它们拥有智慧,拥有情感,能与人类和谐共处,作为人类的帮手、伙伴甚至亲人。它们的体型、特质都相异,可这不恰恰符合我之前对全能性的猜想吗?

或许无法设身处地,但我可以理解宝可梦之于你们的意义和巨人之于我们的意义断然大相径庭,宝可梦并不是你们的敌人,恰恰相反,它承载了你们对美与善的期待,一切浪迹天涯的幻想、失而复得的喜悦、随风飘逝的遗憾都可以投射到它们身上。宝可梦就像一面魔镜,不仅映照出你内心的欲望,还能补齐内心的缺失,抚平灼痛的伤疤。

可是,请不要忘记,你们的一切幸福都是建立在宝可梦本身存在的合理性上的;因此我恳请你们认真地调查宝可梦的起源。你们的世界少了巨人,多了宝可梦,这两者之间有没有联系,我不知道,但我恳请你们去面对可能是最糟糕的真相。要是一语成谶,接下去如何走就是你们自己的事了,我想,你们对于生命意义的理解,与我们早已相去甚远了吧。正如我们难以恰当地定义巨人那样,我不能站在道德高地上批判——

(一道划痕)

又是时间片段啊,没想到会在这时出现呢。这次的画面似乎更像是闪回呢,没有宝可梦,但有两个你们那个时代打扮的人,地点似乎也就在这个地下室……现在一个小小的变化会在未来引起轩然大波,那么或许我自作多情留下这两页手记还是会派上些用场的吧。刚才的场景,恕我记不得许多东西了,但至少还有一个人名留在脑海里。

是啊,这个名字惹得我都不想再用这么客观的语气记述了。真遗憾刚才那个片段那么短,我都不能好好地看看你……是个可爱的男孩子呢,和我家艾伦有点像,不知道性格会不会也差不多呢?真想跨越时空摸摸你的头,亲亲你的脸啊。

没搞错的话,就是你在读这笔记吧?看到我们家族能延续那么久,我也是打心眼里高兴呢。这样的话,或许写在上面的和藏在我心里的一些担忧就可以烟消雾散了。

我相信你,并且爱着你。

祝你好运,哲也·耶格尔。

……

  返程颠簸的马背显然不是思考的好地方,如果换用风速狗会好得多,但哲也实在不忍心再辛苦已经精疲力竭的他,尽管从赤那里夺来的背包里还有不少元气药块,但哲也总觉得一味动用药物有把宝可梦当作工具的嫌疑。

不管怎样,突如其来的信息实在太多,无论是理性还是感性层面,哲也都清楚自己有必要在第一时间处理好这些信息。

首先,格里沙(哲也不自觉地想在后面加一个爷爷)的推论进一步佐证了赤的说辞。如果说赤和魁奇思都有骗他的可能性,或是必要性的话,格里沙欺骗他的概率就要小得多。

格里沙在手记里没有明说,恐怕是担心会激起阅读者的过度反感。因为在赤和魁奇思那里约等于打过两计预防针,哲也对这个“事实”(大概?)倒也不是接受不了了。

如果能在情感层面安抚好自己,用纯粹理性的角度去分析问题,这个类似于电车难题或是他改编成的巨人难题似乎也没有那么困扰了,只要做到利益最大化。可是,这是在对两个选项完全不知情条件下的决策方式。如果想要优化决策,势必要扯到第二点——

时间运行法则。

格里沙能看到我,至少说明在他那个时候未来还没有大的变动,可惜手记的时间太早,那时未来世界的我、赤、恭平和魁奇思应该都还没有来到这个世界,也就说明不了什么。

令人在意的是他提到我在阅读他的笔记。

他提到了“两个人”“现代打扮”,那只能指宝可梦世界发生的了。可为什么我除了零星的熟悉感外几乎没有留下任何东西?

他闭上眼睛拼命搜索着大脑,一遍遍淘洗记忆之沙。

等一下,这个相识感似乎出现过不止一次,是在哪里?

他猛然睁开眼睛,却发现记忆的荒漠似乎延伸到了现实。周围之境与闭目之前相似却又似乎有了微妙的不同。依旧是草原,可是远处的战友都不见了,只剩下距离他不远的米克。

这种微妙的不同经历得多了,身体本能的反应已经可以指出真相。

是幻境。哲也用波导感受了一下,确认了米克不是幻觉的一部分。

本应是让人稍稍松一口气的事实,哲也的心却跳得更快了。索罗亚克照理说应该已经不在了,这幻境是怎么回事?只有他和米克两个人真的是碰巧吗?

得先找到始作俑者。

他策马来到米克身边,示意他先下马,然后放出了路卡。

可当他们开始用波导搜索之前,攻击已经发生。那时哲也才发现,始作俑者一直近在眼前,

就在米克身后的影子里。

一对血瞳从黑暗中浮现,像是水洼中倒映出的两轮红色血月。然后月亮本尊出现——不,这月亮中心不知为何还留存着一个小黑点——

是mega耿鬼,在被寒气彻底包围前,哲也确定了敌人的身份。

他感觉自己的身躯在不停地坠落,仿佛先是落入了影子里,然后跟着影子一道坠向地心,坠向深渊,坠向虚无。被石笋杀死的战友的惨叫声忽远忽近,像是一台老化的留声机在运转。全身都在发抖,冷气在他的肌鞘里肆虐,之前躺在城墙上的冰柜之感几乎是完美再现,可是不会有米克来给他温暖的怀抱了——

米克。

他猛然醒来,大口喘着粗气,几秒钟的光景,后背早已贴满冷汗。米克背对着他,看不见他的表情。

“米克——?”他试探性地唤了一声。

米克听到他的声音,转过身来了。只是哲也觉得,这僵硬的转身动作,有点不太对劲……
    寒光扑面而来,他本能地闪躲,刀刃贴面划过,砸到了他的肩胛骨,他吃痛地叫了一声,跌在了地上,好在没有出血,背包的背带帮他抵御了大部分冲击力,代价是牺牲了自己。背包脱肩飞出,哲也伸手去够,却抓了个空。

他抬起头,喷火龙已经抓着他的背包飞上了高空。路卡投出一颗波导弹,被他用喷出的火焰抵消了。

哲也用手撑地站起身,心里怀着最后一丝侥幸。

现在他看清了面前握着刀刃的米克。

他的眼睛里不再带着任何温柔,只闪烁着危险的杀意,像是夜晚高楼顶避免飞机飞行过低而亮起的红色警示。这种杀意只在他面对最深恶痛疾的敌人时展现。

背景音是赤冰冷的语调。

“你们两个人,只有一个能活着离开。”


评论
热度 ( 12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路卡卡 | Powered by LOFTER